今天的南希赛博流浪去了

早上好啊……果然还是老本职适合我

【半瓶子醋考据】不提前主的粟田口刀——关于鸣狐极化书信未提前主的猜想

期末更新果然是查资料......

看到有小可爱吐槽小叔叔书信啥都没提,不知道前主不知道去处的,就用午休时间考了个五块钱的据

秋元家的族谱真的是翻到眼冒星星.......所以可能有虫欢迎挑刺( · w · )

顺便这个投给空间上的一个主页君了,看到的想扩列的随意ww不过最近期末不会太活跃就是


其实官方不仔细考据鸣狐可能也是早有安排,因为小叔叔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有前主且实体尚存的情况下刀徽中没有任何前主氏族信息的刀。
鸣狐的第一任主人应该是池田利隆的家臣石黑甚右衞门,而这位家臣是以马术闻名天下,作为打刀(另有说为大胁差)的鸣狐在马上应该不能起到太多作用,所以鸣狐可能在当时一直没有上过战场。
根据史料记载,鸣狐是从姬路藩二代藩主(池田利隆家臣,江户初期)传到出羽国山形藩主(秋元凉朝,江户中期)再一路传到上野馆林藩主(秋元志朝,江户末期)。由于秋元志朝是由出羽山形藩移封至上野馆林藩的,因此可以认为鸣狐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留在山形藩并未转手。鸣狐是粟田口国吉难得的打刀,秋元氏好歹也算是一个有名在案的武家,假如鸣狐有上战场作战,那么理应有过请名家维护。然而本阿弥家对鸣狐的记录只有1556年的本阿弥光心押形集一次。因此,鸣狐在江户时代期间是应该也是一直没有上过战场或者发生过转手的“宅刀”。
那么为何官方在极化书信和刀徽中一直没有提到秋元氏,一方面应该是因为鸣狐的传说名气已经大于他的历史。另一方面,秋元氏从江户时代开启,整个氏族其实一直处于分散状态,到了秋元志朝接管馆林藩的时候其他的一些分支后代甚至已经下落不明。因此,可以说秋元氏历史的历史相比起其他的有名氏族来说并无太多亮点。官方可能为了侧重狐狸的萌点,而特意削弱了秋元氏与鸣狐的关系。因此,鸣狐在极化书信中并未提到他的去向和前主倒也不奇怪了。
评论 ( 5 )
热度 ( 6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的南希赛博流浪去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