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南希赛博流浪去了

早上好啊……果然还是老本职适合我

【石青】灯笼与鸟居

|复健产物(永不结束的复健)|

|爆肝未捉虫,有bug的话真的很抱歉土下座|

————————————————————

那是一个很小的岛,小到有些地图忘了画他当地人也都注意不到。小小的椭圆形乖乖地依靠在海岸线不远的地方,乘着船慢慢悠悠地十分钟晃上去,一眼可以看得到边的岛上是热热闹闹的野草和安安静静的松树。

可能是好奇的人多了,上岛的人也多了。本地的小年轻们喜欢上了这个可爱安静的地方,他们约好时间,一前一后登上小船,来到这小岛上幽会。慢慢的,岛上的堤坝修好了,木板搭的小码头有了,石头小路蜿蜿蜒蜒沿着恋人们踩出的小道铺开。

然后不知道是哪一天,为了晚上照明方便,岛上立了一个石灯笼。

石灯笼天天有人来点,不久便通了人气,生出一个器物妖来。小妖怪每天在岛上四处溜达,抓抓一些乱飘的吓人冤魂果腹,看见小情侣们便躲到松树后头,瞧他们卿卿我我情话绵绵——人类的情侣之间可真是大胆,那话,那动作......小妖怪一开始看着还会羞红脸,看多了习惯了,看到有些生涩的小情侣反倒会偷偷嗤笑两声。

被人气熏染久了,小妖怪长得越发俊秀,一头又长又顺的绿头发,一双眼睛一金一红。但这眼睛白天看着倒漂亮,那红眼睛在夜里被幽幽的蜡烛一照,再配上散发,乍一看反倒和乱索命的女鬼似的。一个晚上,他在又一次不小心吓得一对人类情侣嗷一嗓子撒丫子就跑。小妖怪捡起男方落的衣服追着想要还给对方,情侣反倒跑的越快了。那两人跳上小码头边上的船,一边喊着“有鬼有鬼”一边催着船夫飞速离去。

小妖怪失落地坐在岸边,听着添油加醋的描述伴着水波一层一层传过来。他把衣服披在自己身上,一个晚上翻来覆去想的就是一句话:吃鬼驱鬼的反倒被当作是鬼了。说生气算不上,说难过也不至于,小妖怪在岸边想了一夜,看着太阳从水面中爬出来,他想:假如自己和那些一对对的人类小情侣一样,有个人陪着该多好啊。

有些事情就是那么巧——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岛上有鬼,于是有一天,岛上出现了一个石鸟居,模样乖乖的,立在离石灯笼不远的地方。

小妖怪很高兴,他早就知道这鸟居是和神相关的东西,有灵性,他认定了不久必能从那石鸟居中生出个小神官来。他每天一早便去和鸟居打招呼,晚上该休息之前不忘和石鸟居道声晚安,白天时候有事没事就跑到石鸟居旁自顾自地聊天。上岛来的姑娘落了头饰,他兴冲冲地捡了,照着水比划半天带上后跑到石鸟居前嘟哝。草丛里的野花开了,小妖怪本都摘了放到鸟居下头去,摘了一两次后想着不知道这位神明大人对折花这种折损生命的方式有没有意见,就改成了折一小片花瓣放到鸟居前头。

结果,同伴还没有出现,岛上鸟居显灵这事倒是先传开了——女孩们找到了自己失踪的头花,老爷爷找回自己忘在岛上的茶壶,鸟居边上还每天都放着新鲜摘下来的花。岛上确有神明庇护的说法一传十十传百,上岛的人越来越多,鸟居旁的松树上也开始挂起祈福的纸条了。

这回岛上可真是热闹起来啦!小妖怪躲在松树上,透过松枝俯瞰着树下来来往往的人群。那棵松树想必有年头了,枝条层层叠叠,连声音都隔开不少。他眯着眼看着那些成群结队上岛来参拜的人们,看着他们互现交谈调笑时脸上的轻松愉悦,看着看着,小妖怪脸上不知什么时候没了笑容。

就算不是情侣关系,人们都能找到陪伴前行的同伴啊......

慕名而来的人到了深夜才完全离开,小小的渡船摇摇晃晃地载着喧闹声远去。小妖怪从松树上跳下来,从码头旁边摸了船夫的扫帚,跑到鸟居的旁边去打扫。

地上没什么垃圾,贡品也都放的整整齐齐,没有人的岛上静悄悄,只有松树被海风吹动和竹枝扫帚在石板上拂动的声音。

“夜里真安静呐。”

小妖怪一边扫地一边小声地对石鸟居说道。

“不过等到白天就够热闹了,祈福的人最近越来越多了......嘛,神明大人还真辛苦呢。”

小妖怪踮踮脚,将石鸟居顶上累着的松枝与灰尘拂去。石块在夜里比空气更凉,冷冰冰的触感让小妖怪打了个哆嗦。

——住在这里面的小神官会不会冷啊。

他禁不住想,心里竟寻思着能不能从哪里找块布来披一披。

向着城镇那边,在第一缕光将山的形状勾描出来时,小妖怪正将扫帚放回到码头旁边,远远地却见到视野尽头那艘摆渡船正在摇来。

今天太早了吧?

小妖怪连忙躲到码头边的松树上,看着那艘船随着天空的逐渐亮起慢慢靠近。岛上潜伏着的冤魂不知为何开始满岛瞎窜,撞的小妖怪待着的松树都无风乱晃。

朝阳之中,一个身着宽衣宽袍的男人登上了岛。

——那是一位真正的神官。

小妖怪在此之前从未见过人类的神官,就算是石鸟居立起来的时候也没有。他睁大了眼睛打量着那位光是气势便吓得冤魂们四散而逃的大人,心想着那石鸟居里的小朋友出现的时候一定比他还要神气。

神官大人上了岛,径直走向了岛中央的石鸟居和石灯笼。他向孤单的鸟居行了行礼,接着仔细读了读旁边那颗松树上人们挂上的愿望,还饶有兴趣地附身看了一会居民们送来的贡品和身着华丽衣裳的人偶。

然后,出乎小妖怪的意料,神官大人走到了石灯笼旁,将落在上面的杂物清理干净,还给灯笼里添了添灯油。

做完这些后,神官大人站起身来,面对松树密密的树冠——正正好好地面对着躲在里面的小妖怪——微笑着说:“一直照顾着这里,你辛苦了。”

松树树冠哗啦啦地无风自响,接着,墨绿色长发的小妖怪从树上跳了下来,蹲到石灯笼上,似笑非笑地看着神官大人。

“原来你不怕我啊。”

神官大人和蔼地笑了,伸出手去想要摸摸小妖怪的头,却被小妖怪一个闪身躲过了。神官大人只摸到了他滑溜溜的头发梢。

“我怕你做什么?要打肯定都打不过,躲起来你也应该能看见。毕竟是神官大人嘛。”

小妖怪咧嘴笑了笑,身子一跃跳上了石鸟居的顶,动作轻巧的像只猫儿。(不会压坏吧?他心里还是担心了一下。)

“那你躲我做什么?”

神官大人没有探身来追的意思。小妖怪上下打量着对方,神官虽然年老,但是脸圆圆的透着娃娃气,棕色的短发也圆圆的,看起来像是雨后地上会长出来的可爱的菌子——对嘛,加上那宽松的草绿色狩衣可不就更像了。

“远远地看过去,我还以为你是来参拜的呢。”

小妖怪歪了歪脑袋,长长的刘海甩来甩去,血红色的眼睛露了出来。

“我可不想吓到人。”

神官大人愣了一下,接着温柔地笑了起来,像是普通的人类老人宠爱着自己的孙儿。“真温柔呐......”他微笑地看着石鸟居顶上的妖怪,看的小妖怪一愣。

——哎呀,这位神官大人脸上虽然稍微有些褶子,但还挺耐看的。

小妖怪坐起身来,开始对来者有了兴趣:“神官大人来这儿有何贵干?”

“听居民们说这小岛上有神明显灵,便来看看。”神官大人环视四周一圈,笑着问正晃荡着脚的小妖怪:“这样看来,之前那些显灵的事都是你做的吧?”

“没错。”

“你看起来很喜欢这个石鸟居啊。”

“没错。”

小妖怪这样说着,有些骄傲地抬了抬下巴。

“我想要个人来陪陪我。既然我是从石灯笼里出来的,那石鸟居里一定也能出来一个小神官,和神官大人一样的小神官。”

说完,小妖怪却感觉脸上有些发烧——这种事情哪有那么必然。更何况自己一个妖怪,和人类的神官大人说这种天方夜谭似的事情,对方也不可能认真和自己讨论的。

“那可不容易啊。”

神官大人依旧微笑着,但语气却没有开玩笑的意思。

“鸟居是神明之地的入口,这样的事物无论是化妖还是化神都要等很久很久。”

“我是妖怪,又不会死,我等就是了。”

“就算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也可以?”

“......可以。”

小妖怪迟疑了一下——他并不知道神官大人说出的时间要有多久,他毕竟只是个才化形不到一年的小妖怪而已。

“除了时间,还需要有人来‘相信’才行。”

“不光是鸟居,还有灯笼。要是没有人来增添灯油,你也会没有力气的。”

“可是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啊,船夫一整天连吃个饭团的时间都没有。”

神官大人静静地说着,天边正在越来越亮,对岸城镇的早市声仿佛能沿着海浪传过来。

“人的信仰是会变的,可能过了几个月,或者几年,就不会再有人来相信这个小岛上的神明了。”

小妖怪眨着眼,他的脸上依旧挂着捉摸不透的笑,眼睛却微微地眯了起来。

神官大人的声音也依旧温柔:“就算是会等到再也没有人来到这里,你也可以等?”

“可以。”

小妖怪从石鸟居上跳了下来,站在地上的时候他需要踮脚仰头才能勉强看见神官大人的脸。

“就算来了很多人,大家也不敢靠近我,我也只是在松树上面看着,和没有人的时候没什么区别。”

说罢,小妖怪努力笑了笑,以免自己的嘴角又和在树冠上时一样耷拉下来。

“假如将来,没有人再来相信它,那就我来。”

“我会采花当贡品,雨后就采蘑菇,冬天的时候采松果。要是需要在松树上挂纸条,我也可以来做。人类祈祷的方法我也会,我会每天祈祷它早点变成小神官来陪我的。”

“......不然我在这个岛上,真的没有什么可做的啊。”

天空从金黄褪为了浅蓝,小妖怪仰着头,他感到嘴角正在颤抖,但他紧紧闭了闭眼,坚持地笑着。

神官大人蹲下了身来,小妖怪直视着面前的中年人类,他的眼睛和草地里开的比指甲盖还小的小紫花一个颜色,温柔而可爱。

接着,神官大人伸出手,将小妖怪抱进了怀里。

他的肩膀好宽,而且好暖和,比正午躺在码头旁的大石头上还要暖和。小妖怪禁不住在神官大人的胸口蹭了蹭,草绿色的狩衣上有不同于青草的味道,没有姑娘的脂粉味那么香,但闻起来好舒服。

“真是好孩子啊......”小妖怪听见神官大人这样呢喃着。

小妖怪歪了歪头,仔细思考着这句话的意思:“我是好的?”

“嗯,是好妖怪哦。”

神官大人松开小妖怪,和蔼地笑着,摸了摸小妖怪的头。这一次,他没有躲。

“那为什么大家看到我都尖叫着跑开呢?”

小妖怪再也坚持不住了,他想起了之前人们看到他惊慌失措的表情,嘴角耷拉了下来。

“大家只是没能理解而已,并不代表你是坏的。”

神官大人轻声安慰着,小妖怪却没法再笑出来,他感觉神官大人仿佛点开了他心中的一个开关,之前躲在树上产生的委屈一下子统统涌出来,收也收不住。

神官大人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将小妖怪再一次揽进了怀里,轻轻抚着他墨绿色的长发。等小妖怪稍微冷静了些,神官大人在他的耳边小声说道:“你要是太孤单了,那我以后每天都来看你好不好?”

“真的?!”

“真的。”

小妖怪一金一红的瞳孔像是宝石一样在眼光下亮闪闪的,他终于又笑了出来。

海平面上,远远地出现了几个黑点,附带着人们的嬉笑声,越来越近——今天人们也来参拜了。

“我该走了,神社里还有事情要处理。”

神官大人这样说道,衣襟却被小妖怪拽住,后者让神官大人保证再保证才松开了手,活像早上拉着上班的父亲要和果子的小孩。

——你一定要来啊,我会在松树上等着的。

再三这样说着的小妖怪躲在树上,远远地望着载着神官大人登船离去,直到黑点消失在海平面的直线上。

神官大人的确守约了。

从那以后,每一天,在参拜的人们来到之前,神官大人便会登上岛来,来找松树上的小妖怪。

他给小妖怪带来了许多岸上才有的东西——点心,故事书,还有全新的衣服。都是小孩子喜欢的东西,而小妖怪也和收到礼物的普通小孩子一样开心。

神官大人教给小妖怪许多的事情,教他认字,告诉他每种花每只鸟的名字,帮他将长到腰间的墨绿色长发修剪整齐,红色的眼睛用长刘海遮住,长发则扎成一个马尾束在脑后。

虽说是器物妖,但小妖怪的身体依旧如同人类小孩在不停成长着,只不过比正常的小孩要慢上许多。因为算不清岁数,神官大人干脆就年年都给他带个鲤鱼旗,直到外表看上去再也不像个孩子为止。

小妖怪缓慢地长大着,相对而言,神官大人脸上的皱纹迅速加深着

有一天早上,并没有下雨或者起风,但神官大人没有来。直到一个月后的一个下午,小妖怪才在一艇小船上看到了熟悉的草绿色。

那时,来参拜的人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多,小妖怪也已经长成了十七八岁的模样。而神官大人依旧穿着那身草绿色的狩衣,脸上的笑容也是不变的和蔼,但是头发早已花白了,拄着拐杖的步子比以前慢了太多,就算是码头上缓缓的石板台阶也走起来也有些费力。

已经长大了的小妖怪想要上前去搀扶神官大人,但他看见乘船的船夫还在视野范围内。松树的树冠摇了又摇,他还是没有跳出来。

神官大人缓慢地走上石阶,看清了神官大人的小妖怪再也顾不上有没有人能看见,猛地从松树上跳下来冲了上去——仅仅是一个月没见,神官大人却瘦了一大圈,圆圆的脸凹陷下去,皱纹显得更加深了。

“大人......大人!”

搀扶上对方的时候,小妖怪彻底慌了——神官大人的身体比以前轻了太多,宽大的衣袖里已经没有了以前可靠而暖和的肩膀,瘦削的像只留下骨架。

他将神官大人搀扶到石鸟居旁的长椅上,蹲下身子仰头看着他,就像当年第一次相见时自己垫脚仰头看着对方一样。

“哎呀,我老了呢......”

神官大人喘了好一阵,看着蹲在面前神色焦急的小妖怪,眯着眼睛笑了起来——一如既往的温柔的微笑。

“也是,也是......距离我们相见已经过去快四十年了啊。”

——已经......那么久了吗......

小妖怪愕然地睁大了眼,幼童模样的自己和中年时期的神官大人相见仿佛只是几天前的事情。他紧紧地攥着那有些褪色的狩衣——过去的几十年里,他无数次坐在那草绿色中听神官大人教他认字,讲故事,梳理墨绿色的长发。

“你现在应该也算是成年了吧?不知道你的生日是几号,来,给你个成人礼......”

年老的神官从怀里掏出一个纸封,犹如枯枝的手颤抖着从里面抽出一张折叠整齐的纸,递给蹲在面前的小妖怪。

小妖怪接过来,打开纸,里面写着一个名字:笑面青江。

“没有名字不行啊......拜托了神社里负责的后生,求了这个名字......毕竟我已经太老了啊......”

名字......?

“是不是有些唐突了?你喜欢吗?”

笑面......青江......?

小妖怪反反复复念了几遍纸上的字,内心里一种不安突然弥漫开。

“大人......为什么突然给我名字......”

“现在已经不像是当年我们刚见到的时候,人们已经没有那么害怕妖怪了哦......”

“所以啊,有了这个名字,以后也可以与人类介绍自己......就可以有新的陪伴和朋友了啊......”

神官大人温柔地笑着,却完全无法消除小妖怪内心的不安。

“......大人不是一直陪着我吗?”

——虽然心里已经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大人,要离开了吗?”

——虽然早就想到会有这一天。

神官大人微笑着的眼睛里,浅紫色中满是长辈看待孩子的宠溺。

“人是会老,会死的,青江。”

——不要......

“不要哭,笑起来才好,笑着的人才有福气......”

——不要!

时间仿佛回到那个清晨,同样是一小句话,心中同样的一个开关,打开了就再也收不住。

“这么多年了,一直照顾着这里,一直坚持着照顾着这个鸟居,多谢你了。”

神官大人苍老的手指温柔地擦掉小妖怪脸上擦也擦不干的眼泪,小声而耐心地说道。

“不要担心,青江是好孩子,大家不会讨厌是好孩子的青江的。”

“一定不会孤独的,青江。”

神官大人将蹲在身边的小妖怪揽进怀里,缓慢而温柔地抚摸着他的脊背,和长长的墨绿色的头发。

“还有事情......我该走了啊......”

不知过了多久,神官大人嘟哝了一句。他撑着拐杖慢慢地起身,衣袖却被蹲在地上的小妖怪拉住。墨绿的长刘海已经被完全打湿,一金一红的眼睛闪着光。时间仿佛完全没有逝去过。

小妖怪想要留住神官大人,拽着衣袖的手却又不敢用力,只是轻轻的用手托着,直到神官大人将衣袖抽出他的手掌心,拄着拐杖慢慢地走下缓缓的石台阶,然后在船夫的搀扶上登上小船,离开。

直到后来的很久很久,小妖怪都很后悔——最后那几个台阶,他应该去搀扶着送他一程的。

一个星期后,岛上来了一个年轻的神官,穿着熟悉的草绿色狩衣,手里托着一个小小的盒子。

年轻的神官径直来到石鸟居和石灯笼前,在石鸟居面前行礼,接着扫去石灯笼上的杂物,添上灯油。

抬起头的时候,神官赫然看到面前的松树后站着一个青年,表情似笑非笑,墨绿色的长发扎成马尾,长长的刘海遮住右眼,金色的左眼闪闪发光。

“......笑面青江先生?”

年轻的神官试探着问到,墨绿色长发的青年愣了一下,接着眯眼笑了起来,神态活像一只猫儿。

“对妖怪尊称‘先生’是不是有些奇怪啊,神官大人?”

叫做笑面青江的妖怪从树后走了出来,笑着点了点头,又应了一句:“嗯,我是。”

——我是石灯笼化形而出的妖怪,我叫笑面青江。

年轻的神官上前一步,将手上的盒子递给了墨绿色头发的妖怪。

“前宫司大人前天走了。弥留前他额外嘱咐,要将他一部分的骨灰带到这个岛上,交由给名叫‘笑面青江’的妖怪......”

笑面青江笑容黯淡了一下,双手接过黑色的盒子,紧紧地抱在怀里,垂下头去,年轻的神官看不见他脸上的表情。

抬起头时,笑面青江脸上却依旧是笑吟吟的。不顾年轻神官脸上的惊诧,他问道:“这样处理,大人的亲属没有意见吗?”

“大人早年丧偶,没有子嗣。”

“原来如此......”

年轻的神官犹豫了一下,继续说道。

“生前,大人曾经反复和我提到你。”

“诶?”

“大人他好像一直将你看作他的亲人,时不时会来问我少年都喜欢什么。最后病重的几天里反复和我说你是好人,让我不要对你有所顾虑,之类的......”

“我不是好人哦。”

笑面青江冷不丁地说道,看着对方惊愕的表情噗嗤地笑出声来,恶作剧似地解释道:“是好妖怪啦。”

“话说回来。”

年轻的神官对面前的妖怪的印象还没来得及更新,对方的语气突然认真起来。

“大人最后的那些时间,是你陪在他身边吗?”

“啊,是,是的......前宫司大人在我年轻的时候一直很照顾我,所以这些也都是应当做的......”

神官还没说完,面前的妖怪已经收齐了笑容,认认真真地深深鞠了一躬,许久后才直起身来。

抬起头时,笑面青江的脸上依旧带着笑容,态度却是恭敬的。

“非常感谢您。”

“我,也一直把神官大人看作我的血缘亲人。”

——或许,应该说比亲人还要深的情感。

小岛如今已经被列在了当地的旅游手册上,岛上有着石灯笼,石鸟居,还有一位喜欢躲在松树上的,时不时出现和你打招呼的,笑嘻嘻的妖怪先生。

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登上岛来,看到墨绿色头发的妖怪先生时便拿着小导览册遮住惊讶的嘴巴和偷偷指点的手,一不注意却发现刚刚还远远的妖怪先生已经站在了面前,笑眯眯地和他们说嗨。

当地人来岛上的时候,看到妖怪先生都会很习惯地打声招呼。

“早啊,笑面先生。”

“直接叫青江吧,对妖怪叫什么先生。”

每一次,墨绿色头发的妖怪都是这样回答的。

名叫笑面青江的妖怪每天过的极为规律,打扫卫生,整理贡品,帮游客拍拍照,和当地人聊聊天喝喝茶,俨然是一个悠然的看岛人。

有人问他:“笑面先生,你每天在岛上,不无聊吗?”

“不无聊啊。”

笑面青江微笑着。

“我啊,在等人呢。”

——数十年数百年,我都会等下去。

神官大人的骨灰,被笑面青江洒在了石鸟居之下。

他现在已经不孤独了,但他不能走。

我走了,那孩子若是来到世上,会和我当初一样,感到孤独而不适的吧。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当年的少年变为了要照顾家庭的青年人,经常来找青江喝茶聊天的大叔已经白发苍苍,笑面青江从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年变成了二十五六岁的青年模样时。

经常来岛上的人们有一天发现,笑面青江的身旁多了一个小男孩,圆圆的脸,圆圆的棕色头发,还有一双漂亮的浅紫色眼睛,穿着小小的浅绿色狩衣,坐在笑面青江的怀里听故事。

“哟,笑面先生,这孩子是哪来的?”

“是石鸟居的小神官哦。”

笑面青江眯起眼睛,一如既往地笑着,仿佛时间从来没有变过。

————————————————

我本来打算写个半个小时就去复习的,结果突然文思泉涌从五点半写到了九点半......

【周末复习爆肝预定】

第一次写石青啊......感觉自己在日本神社那边的很多知识都是缺失的,语气啊常识啊用词啊有什么错误请大力的提(bian)出(chi)来(wo)!!!

说一下这个岛,这个只有一座石灯笼和一座石鸟居的岛是真·实·存·在·的。在鸟根县松江市,叫做嫁ヶ島。【单搜嫁岛的话谷歌第一条是东京都那边的一个岛屿,那个不是的......】

大概是有一天翻谷歌地图玩的时候偶然看见的233333

然后算是有一点前段时间的魔女养子梗吧......本来没打算这样写的结果今天突然刹不住惹......

诶感觉在石鸟居上晃jiojio的小青江真可爱啊嘿嘿嘿【突然变态】

评论 ( 22 )
热度 ( 126 )

© 今天的南希赛博流浪去了 | Powered by LOFTER